何謂脊骨神經醫學 - 脊骨神經醫學簡介

脊骨神經醫學 ( Chiropractic ) 1895 年由脊骨神經之父 D.D.Palmer 醫師開創,目前已在美國迅速發展並擴展至歐美各國與世界各個角落。如今於歐美先進國家已是一個獨立的醫療體系。脊骨神經醫師是第一線的醫療提供者 ( Primary Care Provider ),跟內外科醫師、牙醫等地位相同。脊骨神經醫學專業並非西醫體系的分科,因為脊骨神經有本身獨立的醫學理論 ( Philosophy )、脊醫科學 ( Chiropractic Science )、治療藝術 ( Healing Art ) :

Disease is a lack of co-ordination between innate, the source of power, and its expression.”- D.D. Palmer

 

Chiropractic Philosophy

脊骨神經學理主張神經系統是聯繫並支配其他生理系統的主要中心,因此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是維持生體健康的重要因素。而脊椎是支撐並保護神經系統的主要結構,但當脊椎關節錯位 ( Vertebral Subluxation ) 便會直接或間接干擾神經傳導 ( Nerve Interference ) 並影響肌肉、韌帶、骨骼、血管等組織而造成病痛。

Chiropractic Science

脊醫科學更是依其學術理論研究脊椎關節錯位所會造成的身體功能失調 ( Dysfunctions ) ,所引起的生理不適、不舒服 ( Dis-ease ) 進一步累積而成疾病 ( Disease ) 。研究主要以脊椎關節錯位的原因、型態及所會影響的相關組織,多半與骨骼、肌肉、關節、神經 ( Neuro-musculo- skeletal Systems ) 有關。

 

Chiropractic Healing Art

脊醫治療更是以溫和、非侵入性為主,最據代表性的便是經過科學研究、以人體功學及力學為基礎的徒手脊椎關節矯正技術。主要目的是要讓失調的脊椎關節恢復正常活動功能 ( Restore Motion )、移除神經干擾使神經系統正常運作。脊醫治療系統極為多元,有的是以徒手治療為主、有的須運用專屬治療儀器,但都有共同的目標,即是矯正錯位的脊椎關節、使神經正常傳導。因此,成為特有的治療藝術。

 

此外,脊骨神經也重視於指導患者有關人體工程學,正確的姿勢、營養、適當的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預防醫學及保健醫學的一環。

 

脊骨神經發展一百餘年,已是西方國家先進醫學的第三大醫療體系,於西醫的內外科與牙科之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中的世界脊骨神經聯盟 ( World Federation of Chiropractic ) 共有 60 個會員國,並致力協助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科學研究與世界衛生的推廣。